暑假是學英文的好時機

線上學英文有趣又輕鬆

英文實力養成 免費試聽:

http://1314.ws/tutor

一片幅員廣袤的陸地上,總會有著形形色色的人存在。我遇見過來自各個不同省分的大陸同學,就像是一座座微型宇宙一樣,有著各自量的社會價值,卻又剛巧不巧的安插在中國大陸母體中的某個分子上。他們最初被分配到的資源截然不同,因著先天的困境或優勢,在潛規則或是法令的默許下被劃分為不同樣等級的人。一個個比鄰而居的省分,就如同同樣受著中華文化啟迪的台灣,披著看似相似的黃皮膚,但只是在機緣巧合下剛好的並肩接踵,相像但又截然不同。if (typeof(ONEAD) !== "undefined"){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ONEAD.cmd.push(function(){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});} 身為迎接21世紀到來的年輕人,大陸同學對於台灣的了解有著從小培養的認知,潛移默化地紮根在記憶中。台灣人所熟知的童謠、知名的特色景點,早就在那個風雲變色的年代滲透了大陸學生的童年;我們的迅速發展,嘈雜不斷地被復刻在很多大陸人的台灣印象裡,那些琅琅上口的民歌及流行歌曲其實唱的不只是台灣,也是很多大陸人生活中的共鳴。生活軌跡平行錯開但是,年輕一輩的台灣學生,對於大陸可說是一無所知。我們不了解他們的過去,不懂伴著他們成長的CCTV,央視春晚某種程度上代表著我們認知的中國。我們不需要去刻意的翻牆,就可以知道一切我們想要獲得的資訊。隨著經濟發展,高齡化、少子化以及知識的普及,年輕一代的台灣人不需要像過去一樣的競爭跟努力,就可以用小額的代價換取相對優渥的報酬,但是身處在每分每秒的壓力漩渦的大陸學生,根本無法保有這樣的單純。但對於每個台灣學生而言,就算大陸今天央視停播,也不會影響我們每日運行的軌跡。文化思想產生脫節在所有我遇過的大陸學生中,我最喜歡的是來自北京的學生。也許是因為身處政經中心,資源只會源源不斷的湧入而非退出。在這邊生活的孩子從小就見識過太多的熙來攘往,各式各樣的碰撞與驚奇無時無刻刺激北京人的神經。對於新文化、知識、想法的接納,總是最先被試驗的場所。看著老地方的拆遷跟持續迎接世界各個角落的進駐,每個十年的翻轉,早是習以為常的改變。河北人總是直來直往的,從他們的眼瞳中,反射出的是最直接的自己。我常常會覺得被他們笑容中傳達出的熱情給融化,那是毫不偽作的真我,也有著同樣毫不退讓的堅持,執著在每一個完美的細節上。我在很多來自河北的學生上看到這樣的特質,他們常常是激昂的,口齒有序的想要闡述他們的論點,他們的情緒就如同滾燙的岩漿,不知不覺間慢慢滾過無數人的心尖上。這類型的人總讓我覺得是新一代的大陸好學生代表,在生活上永遠毫無鬆懈的嚴謹著。很多來自南方或自小身處在較為內陸且資源相對匱乏的大陸學生,對於兩岸的政治總有莫名且高度的熱情。他們時常會想與我談論一些我不知道如何回答的問題,困擾的地方不在於問題的難度,而是問題不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。我們是否真的相同由於福建、廣東的地理位置與地形與台灣更為相似,小三通的政策開放後,雙方的交流更為緊密。我們可以在廈門看到仿台灣的夜市,或是各種以台灣為名義販售的貨品。他們的吃食、服飾乃至收看的電視節目都與台灣的日常生活如此雷同,也許正因為這樣的交流在無意中影響了生活,南方的大陸學生,常常會有兩岸是一家人的感覺。但我們的「一家人」真的一樣嗎?過氣的台灣政治明星仍舊活躍於大陸各個重要的電視節目上,那些我們只有耳聞但無親歷的人,他們發表的話語決定了多數大陸人對於台灣的印象。我們不習慣於收看關於談論兩岸政治的節目,也不熱衷於在朋友圈裡講述於統獨的看法,那些在對話框裡跟論文一樣漫長的論述,於我而言,汙染了想要單純相互了解的純粹。大陸同學們一段段彎來繞去的文字,究竟是想要表達出各自的想法,又或者是一場表演呢?如果複雜的兩岸關係可以純粹用朋友圈裡的文字來解釋,那又何來爭執?從第一次進行兩岸交流以來,我就深深了解到,如果我仍用我舊有的文化體系思維去貫穿大陸人民的生活,那是一種干擾及文化優越;倘若我不能使用人人、微信、微博去理解他們時下的流行、真實的想法,去理解現代年輕一輩的中國人,不再是因黨而黨,他們有自己獨有的文化,也有願意聆聽不同聲音的心胸;若是我仍舊選擇透過媒體的介紹一味的相信而停止思考與探究,取代到在那片土地上生活而以身在台灣揣測對岸的觀點,那我的認知,便還是那樣淺薄。重新詮釋兩岸差異也許台灣就如同很多來到這裡的大陸同學所說,是十分安逸、單純的島內社會;也許就像是各個名嘴裡的「這一代的台灣人是活在一個失落的年代」;也許,在我們真正開始談論兩岸問題前,我們都必須深入地去了解對方的生活,用他人的理解重新詮釋所謂的兩岸差異。倘若我們真心去相信那樣的和平,等到那一天來臨時,就不再需要這樣的贅述,對於兩岸的差異,我們能夠保有各自的看法,和諧共存下去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竹 課程
    全站熱搜

    xy0n7j2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